【千凯七十题】第七十题之文组小若

70《迟来十年的告白》by: @生南向北 


这十年来,物是人非,你终于归来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又是一年冬天,窗外的腊梅昨夜里在风雪中静悄悄开了。冷风拂面,王俊凯拢了拢衣衫,瞧见那枝丫受不住厚重的雪,发出清脆的声响在风中断了。

   

“皇上,您还是回寝宫歇着吧,这天……”

   

“没事。”

 

“可是…皇上,您身体本就落着病根……”小晟子担忧地说,他见王俊凯仍无动于衷地站在宫院里,也只得叹了口气,吩咐宫女取了披风来。

   

王俊凯就静默地站在那里,忽地忆起儿时那人常常折下树枝作剑与他共舞,他又忽地停下动作,一字一句地说,阿凯,我一定会变强,谁也伤害不了你。王俊凯记得他那时青雉的脸庞坚定的神情,记得他习武时的一进一退,记得他离开长安时的满天飞霜。

   

他生在帝王家,身不由己,生为太子,有人人觊觎的地位,自出生之时便注定卷在权利相争和一个又一个阴谋之中,他要在这漩涡中步步为营,他要踏着一具又一具尸体,除了迈向王座,别无选择。

   

他们相识于微时,年少时那日花灯节。

  

母妃旧疾复发,终是离了人世。那时宫里的人常常私底下窃窃私语,他们说王俊凯可怜,说他是个没有母亲的太子,说他日后定成不了气候。

这些话王俊凯都知道,但他只能是攥紧拳头红着眼一声不吭。

   

他悄悄跑出了宫,此时正值花灯节,长安城一片热闹非凡。

  

他就是在那时候遇见易烊千玺的。他记得那时的易烊千玺牵着他娘亲的手,满脸笑意,眼泪便不争气地往下掉,最后干脆哇地大哭,这可吓坏了易烊千玺,急急忙忙给他擦着眼泪笨拙地安慰他。

   

等王俊凯终于静了下来,易烊千玺便歪着脑袋问道:“我叫易烊千玺,你呢?”

  

王俊凯擦了擦眼角的泪水,抽泣着说:“王俊凯。”

  

“王俊凯…你是太子殿下…?!”

   

“嘘…小声点。我哪里是什么太子,不就是个没有母妃的孤儿罢了。”王俊凯急急地捂住易烊千玺的嘴,确定四下无人注意后转而自嘲地说。

   

后来王俊凯才知道那人是尚书的嫡长子易烊千玺,那个人人夸赞的神童。易烊千玺常到宫中走动,与王俊凯倒也渐渐熟络起来。再后来,似乎有不一样的感觉。

   

“阿玺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 

“如果有一天,我不再如现在这般纯粹,变得利益熏心步步为营,你会不会厌恶我。”

  

“不会。”

  

“阿玺,我想要这天下。”

   

“那这天下,我替你打,你只管安心做好太子,登上王位。”

  

王俊凯记得易烊千玺离开长安城那天,已是腊月,长安城内飞霜满天,他着一身铠甲,身骑白马,默然立于风雪之中,风雪扬起他的衣衫,写满了诸多不舍和决绝。易烊千玺站在他面前,静默地站了许久,缓缓伸出手,将王俊凯搂进了怀,轻声说:“阿凯,等我回来。”

   

然后松开了手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长安,踏上了去向北夷的路途。

   

这一别,竟是多年。

   

应是,第十年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“皇上…”

“皇上?”

  

王俊凯终于回过神来,转头看向小晟子:“何事?”

  

“禀皇上,前方战事传来捷报,易将军来书,明日便可抵达长安。”

    

王俊凯一怔,十年了,终于,要回来了吗。

  

  

第二日,王俊凯执意冒着风雪,在城外等了许久。他心心念念的那人,终于要回来了,阔别多年,不知他可安好否,容颜有变化否。

   

等到军队抵达长安城外时,已经是黄昏。王俊凯见到了易烊千玺,他凯旋,如今与十年前不同了,他沉稳许多,已经没有了十年前那般意气风发,他的容颜似乎没有变,可又似乎变了许多。他到底,回来了。

   

易烊千玺翻身下了马,径直走到王俊凯面前,“臣,参见皇上。

   

“快快免礼。”王俊凯急忙伸出手将易烊千玺扶起。

   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
   



     


 “这一别,竟是许多年,阿凯可安好?”易烊千玺将酒一饮而尽,酒杯落在桌子上发出清脆的声音。

   

“步步为营倒也过来了,只是甚为挂念你。你可安好?”

  

“每一场仗都以命相搏,受过不少伤,大都无关紧要。”

   

王俊凯犹豫了良久,缓缓开口道:“这十年来,我每日都在想,若你回来,我定要告诉你,我想与你白头偕老。在你面前,我不是皇帝,仍是当年那个阿凯。我不惧世人目光,只想知道阿玺的心意。若是阿玺以为我是肮脏恶心的,那今日这番话便作我未曾说过,皆是我一厢情愿。”

   

易烊千玺盯着王俊凯,一如十年前一般,一字一句地说:“不巧,臣亦如此。”

   


评论
热度 ( 5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